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我的孩子會真心SAY SORRY

實例一
  小美和姿姿在家裡玩積木,過了一會兒,媽媽聽到「砰」的一聲,美美的城堡倒了,美美哭著說︰「媽媽!姿姿撞倒我的城堡了……」
  只見姿姿理直氣壯的說︰「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只是要拿積木而已……」
問題點:姿姿覺得不是故意的,就不用道歉。

實例二
  小俊和小乖這兩兄弟正在客廳玩玩具,正玩得盡興時,小俊撞到小乖,害小乖跌倒,小俊匆匆說︰「對不起!」後就跑去玩別的玩具,也不扶起小乖,小乖哇哇大哭,直到爸爸跑了過來,小俊回答︰「我有說對不起了!他還是一直哭,真是愛哭鬼!」
問題點:小俊認為有道歉就可以了!

孩子為什麼不肯說對不起?
  3~4歲的孩子,因身心發展尚未成熟,做事常常顧前不顧後,與小朋友一起玩也常常碰撞別人,或未經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玩具來玩,等到有人來告狀,家長或老師就來調解,但孩子往往把責任推給別人,如自知有錯,就會有上述兩種反應︰一、以為不是故意的,就不用道歉;二、以為有道歉就可以了。
  我們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就要教孩子誠懇的態度,無論是讚美或道歉,態度決定你的真誠。
     適當態度絕不是天生就會,一定要在生活中好好教導,讓孩子體驗,才能自然流露出真心的態度。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讓孩子了解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除了要教導孩子向對方說對不起,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孩子「有口無心」。
   因為如果沒有真心誠意,只是形式上或者以為說對不起就沒事,孩子容易養成只重視表面的說對不起,但內心卻不能感同身受的輕忽態度。
  因此,家長需要協助孩子了解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造成別人身體上或是情緒上的痛苦,自己是有責任的。
   重點在於讓孩子了解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要道歉?要跟別人說對不起。  

除了道歉,還要有具體的行為表現!
   除了口頭上的道歉,家長還可以鼓勵孩子為對方「做些事」。
   例如:東西打翻了,幫對方清理乾淨;不小心讓對方受傷了,幫忙查看傷口、通知大人、拿冰敷用品或是其他幫助對方好過一些的行動,又或者像是:擁抱、幫忙擦眼淚等,都是孩子可以做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