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安全上路~如何選擇兒童安全座椅

「兒童安全座椅」政策已邁開步伐向前走
 交通部規劃已久的「小客車附載幼童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之措施,隨著大環境與時機均已逐漸成熟,於今年六月一日起正式實施此制度。在歐美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對於嬰幼兒行車的安全保護觀念早已落實在每個家庭中,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風氣更是十分普及;雖然台灣起步較晚,但基於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及降低嬰幼兒行車時遭遇事故傷害的風險,「兒童安全座椅」政策已邁開步伐向前走。


給孩子安全的位置可降低事故傷害達70%以上
 在台灣,交通事故傷害一直是兒童死亡的首要因素,為了降低交通事故傷害率,開始推動「兒童安全座椅」,因為在美國,兒童死於車禍的主因,61%是由於未繫安全帶及未乘坐安全座椅,從實證經驗中得知:十公斤的幼童在時速40公里的速度正面碰撞時,會產生300公斤的撞擊力,造成幼童嚴重傷害。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的意外傷亡達70%以上,且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有鑑於此,給孩子一個安全的位置,絕對能夠有效降低遭遇交通事故時所帶來的傷害程度。


兒童安全座椅政策規定 為人父母者一定要知道
 兒童安全座椅政策,其相關規定的內容,為人父母者一定要知道,這條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安全的法令規定如下:

◎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之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臥床。

◎年齡逾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座椅,每一安全座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

◎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至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保障兒童乘車安全。

◎違反前述各規定者,將處駕駛人新台幣五百元罰鍰。


如何慎選適合且合格的安全座椅
 兒童安全座椅,除了依小朋友身高、體重及年齡有不同型式分別外,安全帶的設計方式也不相同,因此父母親在選擇兒童安全座椅時,可以依等級差異、功能設計及個別需求來作選擇,但最重要的還是安全座椅的安全性,所以在選購安全座椅時可以依據孩子的年齡、體型,並考量安全座椅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等條件,為孩子選購一張適合且合格的安全座椅,最好可以讓自己的孩子試坐一下,這樣才能夠知道座椅是否適合孩子。選購與使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通過安全認證:購買時認明圖一的標誌:
 (1)C:代表中華民國
 (2)缺口:代表檢驗標準
 (3)箭頭:代表通過,即符合國家標準之產品,才能通過檢驗。

2.帶孩子一同前往試坐
 孩子親自試坐,才可以挑選出適合自己身高且舒適的安全座椅。

3.依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
 一至四歲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4歲以上可以使用安全輔助椅墊高,以確保車上安全帶的髖帶能通過小孩腹部。

4.選擇符合孩子體格尺寸的產品
 不可以預留使用期限,如果像買鞋預先加大尺寸,會降低安全座椅的功能。

5.正確的安裝
 了解正確的安裝方式,並在安裝後搖一搖安全座椅,確定安全座椅不會晃動。

6.正確的使用
 不要將安全座椅放在前座;撞擊後的安全座椅不要再使用。


讓孩子「安全上路」
 此一政策推動的原意在於保護兒童乘車安全,為了能夠有效落實政策效果,雖然六月一日起若未依規定將兒童安置於安全座椅者,將罰款新台幣五百元;但我相信很多父母在了解兒童乘坐汽車不提供給兒童任何安全裝置,一旦發生撞擊,將對兒童產生很大的傷害時,必然會為孩子準備兒童安全座椅,讓孩子「安全上路」,因為孩子是無價的,並非五百元能衡量的,所以提供孩子最安全的行車條件是為人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